加減_拾漪

半罐啤酒

徵谓之迭:

(旧文备份)




O. 半罐啤酒




背景音乐:https://music.163.com/#/song?id=17588025




金泰妍走了,抄着口袋踏着一盏盏亮起又熄灭的路灯,隐在浓黑的夜里。郑秀妍留下了金泰妍最后的半罐啤酒。


金泰妍眨眨眼睛,“只要你不介意我喝过,给你。”


冰凉的液体顺着喉咙灌进五脏六腑身体所有缝隙里,郑秀妍静静的回想着金泰妍最后的话。


 


“可是你们不是结婚了?”金泰妍捏着啤酒罐子静静的等着郑秀妍发问,不知道该替黄美英挽留还是其他的什么,郑秀妍艰涩的开口。


金泰妍嗤的笑了,“那是只有美英才认定相信的小玩意儿,在法律上我和她没有任何关系。”


“那你来找我是为什么?”


“美英有很多朋友,真正珍视的并没有那么多。她做了很多旁人难以理解的事,但常常并不是人们以为的那样。我不希望你因为我和她分手还有她做的其他事而对她有别样的看法。”顿了一顿,金泰妍抬头盯着郑秀妍的眼睛,“她害怕失去你,非常的,信我吧。”


 


郑秀妍很想笑,金泰妍这样千里迢迢的跑来,大费周章从过去到现在的回忆剖析,只是为了让前女友的室友不要看低她。


Tiff啊,你知道你放走了一个什么样的人吗?金泰妍长大了,她终于会成为你可以放心依靠的人。原来告诉我放走了就不会再有第二个的你,才是真正的傻瓜啊。


 


躺在图书馆的台阶上,硬硬的直角硌在身下,厚重的云还有远处的光遮了所有的星,只有弯弯的月透着淡淡的一抹光。明明只有半罐啤酒,郑秀妍却很想醉。金泰妍的影子烙进沉重的夜,那感觉那么熟悉,恍惚着在郑秀妍的眼里和过去的记忆重叠。


 


模糊的视线里,一个人收紧了大衣,挺直了背,走在空无一人的校园里,一下下脚步的回音撞在空空荡荡的夜里,又弹到她的心上。一步一步,忍耐着在夜里似乎永远走不到头的路,控制着不要像年久失修的机器下一秒就在半途轰然倒塌,此时此刻,真的想像很多个夜里见到的缩坐在路边痛哭的女孩子,毫无忌惮与掩饰的展示着自己痛失的爱情或其他。可是,她做不到,无论多么想,都只能在这场长的看不到尽头的行走中走下去,一步一步。


已经没有了爱情,再不能跌堕更多了,没有更多了。


遥远的月就像此时一样,闪在路的那一边,代替了刚才在车上途径的所有灯光。风吹在耳边,灯亮在一闪而过的高楼上,星星点点,那么寻常,那么远。下了车,却不知道该往哪里走,拥抱只剩最后一个,吻落在唇角。终于转了身,手落在口袋里,抓了满满的海藻与贝壳。


 


有问题了解决就好,生病了吃药就好,我们总是有足够的时间,对不对?所有不能跌堕的情感渗进不见天日的地下,如同地下河流一点一滴改变了地表的背面,因为我们总是有足够的时间,不是吗?


 


郑秀妍耗尽了所有气力终于晃到宿舍,钥匙居然没有丢,和海藻在口袋里纠缠不清。推了自己的门,却借着月光明明白白看到床上被子里裹了一个人,恍惚着狂喜,原来是梦,居然这一切都是梦。


那个人却拥着被子坐起来,“是Jessie吗?你终于回来了,你消失了几天联系不上,我很担心,我想睡觉又怕错过你……你回来了,我回我那里去睡,别介意我睡了你的床,明天我……”


郑秀妍站在门口,看着同宿不久的人的小心翼翼,静静品尝着最后的破灭与绝望,终于走过去直接钻到被子里,搂住黄美英温暖柔软的身体,闭上了眼睛。


“别说话,睡觉吧。”


丧失了横贯整个青春的爱恋,却终于有一个温暖的怀抱,馥郁的香气让郑秀妍安心。在黑暗里,黄美英蹭到郑秀妍的头发,一颗颗细小的颗粒摩擦着她的脸颊,她猜不出那是什么,却惴惴着慢慢回到了被打断的睡眠里。


 


不知什么时候松了手,啤酒罐滚落石阶,短短的响了几声停下来。似乎是打了个盹,郑秀妍站起身,拍拍手,该回去了。


 


等回到宿舍推门却是扑满一身的暖,抬头正看到黄美英就着一盏小灯坐在客厅里,仰了脸弯弯的眼睛。


“来暖气了。”


“怎么起来了?好点了吗?”郑秀妍走过去,拿手去贴黄美英的额头,又想起在外面待了太久手太凉。


“来暖气了就一边暖和一边等你喽,你去哪儿了?好久不见你回来……”黄美英抓住郑秀妍停在半空的手,蹙眉,“身上怎么这么多灰?在地上打滚了吗?别动,我帮你掸一掸。


郑秀妍站在那里,看黄美英拿了搁在旁边的毛巾,弯下腰,卷曲的发在空中划了一个弧,覆在柔软的眉眼上。


 


在你所有的记忆里,有一段


已经失去,已经远不可及;


谁也不会见到你走下那处泉水


无论是朗朗白日还是黄金的圆月


 


因为万物都有结局,有节制


有最后和永逝,还有遗忘


谁能告诉我们,在这幢房子里,是谁


已经接受了我们无意中的告别?


 


当你在日落之际,在流散的光前,


渴望说出难以忘怀的事情。


我俯身其上的全部昨天,将无影无踪。


 


这些在西风里深入的街道


必定有一条,是我最后一次走过。


 



评论

热度(12)